rosethorns

圈多且杂,不要关注

泛舟

 山峦起伏,空谷幽兰。 临近午后,黄昏之前,江上一艘小船缓缓行驶,一个身着白袍文质彬彬的中年人在船尾小心地撑船,避开石头和暗礁,船头躺着一个身着破衣但是洗的发白的少年,只见那五官俊秀的少年闭目,嘴巴还叼着不知道哪里摘的狗尾巴草哼着不知名的小曲,左手搭在脑后,右手放在胸前,大腿翘小腿,悠然自在沐浴着阳光,好不惬意!


“这次下山随我去救助小村疫情,解救了一百余人,有没有什么想法?”白袍中年人笑嘻嘻地问躺在船头的少年。


“人生得意须尽欢,珍惜活着的每一刻,过好自己的生活”少年不假思索,脱口而出。


“就这些?”中年人无奈,“有没有其他想法了?”


少年有些不耐烦了,挣开双眼,盯着中年人看了一下,叹了口气,然后仰望天空,“辛百草,我都说了多少次了,我很感谢你愿意救我,但是我对悬壶济世不感兴趣,我对这天下的生死更是没有兴趣,我只想自在的过完自己的一生,自在如风,活在当下。”


“可是你学医的天赋真的很高,”辛百草握着船篙没动,是真的很想劝长风学医,这次山下小枫村闹瘟疫,特地带他下山治病就是希望能感化他,明明他救治山下百姓的时候很认真很主动,但是结果是司空长风想做浪客的信念依旧雷打不动。


“辛百草,你有没有想过,或许是我太聪明了,学什么都很快,所以才会让你有种我学医很有天赋,能当药王谷传人的错觉,其实我告诉你我不光枪术学的快,医术学的快,剑术,甚至赌术都学的快!我以前还赢过一个城的大地主,让他当时输的全身上下只剩一个裤衩”虽然他最后派手下追杀我,我逃的很惨,最后一句长风没说出来,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就是了。


辛百草被司空长风这自恋吹牛皮的话整无语了,摇了摇头,“你这是不相信我的眼光?也是奇怪,我堂堂药王,连天启的皇帝见了我都要上宾招待,对你这个无名小卒,我居然要求着收徒弟,而且作为你救命恩人,你怎么好意思躺那晒太阳,让我这个老年人撑船回谷的?”


司空长风被逗笑了,侧脸望着周边的山谷,江水边上的荷花荷叶浮游水藻,抬起右手放下船侧,深入清澈的江水中,随着船的前进手掌也随之划破水流,“看你最多四十岁的样子为什么说话那么像七八十岁的糟老头,少倚老卖老!”


“我说辛百草,你天天窜措着我让我留在谷中学医,你有没有真正出谷过好好历练呢?治病救人,救的是人,一直待在这个人迹罕至的山谷中,真的能学好医术吗?”长风认真的提问道。


很明显,辛百草听到这句话有点不知所措,顿了顿,“小时候和师傅出去游历学习,见过太多,人世间不过如此,不如好好待在谷里专心研究医术。”


“不入世何谈出世呢?多出去看看,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你现在在去外面看心境肯定和小时候是不一样的,所得到的感悟也肯定是不一样的,接触到的病情,药物,病理肯定更为丰富,说不定你出去游历一趟不仅是药王了还能当药仙呢!”长风玩笑着。


辛百草听着长风的玩笑话,看着船上篮子里采集的各式各样的药草,是的啊,自己已经二十多年没有好好出去走走了,偏安这座山谷,采采药,看看医书,编撰一些自己研究的病理,对于治病救人也是就近原则,一切随缘,跟自己说的大道好像也不是很符合“还药仙?我这医术都快二十年没有任何大长进了,越往后越难突破。”


长风闻言起身,“你在害怕,辛百草”


“······我害怕什么?”面对长风的质疑,辛百草有些心慌。


“我怎么知道?”长风说完又一脸没心没肺地躺下,“我答应你的学成你一半的医术我一定会兑现,我这个心脉的病最多再三个月,我感觉我就可以下山了,我会在此之前尽快学会你一半的医术。反正打死我都不会陪你留在药王谷学习医术,继承你的衣钵的,我劝你趁早死了这条心。”


辛百草被堵的无语,自己确实在害怕,师傅留下的药人之术,自己误入歧途的师弟······


“或许吧,等我整理好我研究的医理之道,我也许会再次出去走走,尝尽百草,参悟医道。”


听着辛百草嘴里的话,长风舒了口气,这老家伙好像有点开窍了,虽然不知道他在犹豫害怕什么,但是起码能不让他一直留着自己学医术就行,自己人生的挚爱是一杆长枪,一批快马,一壶美酒,这幽谷百草自然与自己的生活信仰毫不沾边。


就这样,两个人各怀心思随着小船驶在绵延起伏的绿浪之中,有白茫茫的山雾,攀上云霄,惶惶间,误以为登临仙境,美轮美奂。小船驶入幽谷之中渐行渐远,直至消失不见。



评论(10)

热度(5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