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ethorns

圈多且杂,不要关注

取名【司空长风】

明月当空,皎白的月光洒在大地上。风陵城一座破烂的道馆里,一团火堆肆意燃烧,温暖着一旁一个看着不过十一二岁着衣破烂的男孩侧卧在破旧的蒲团上入眠。


突然门外传来声响,“请问这里有人吗?在下赶考途经此处,想冒昧借宿一宿。”


少年惊醒,起身查看,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五官俊朗但留着一絮小胡子身着素衣文质彬彬的年轻人,不过仔细看,素衣破旧看着也像洗了多次,开始泛白,边角还有一些缝缝补补,看样子是一个普通的读书人,没有危险更没有钱。


“你是?随便找个地方睡吧,这里早荒废了,很少有人来,来也是如你一般赶考的秀才读书人”少年一脸淡然,说完准备继续转身睡觉。


“在下君玉,多谢小友收留”君玉弯腰作揖表示感谢,但是很明显对面的少年并没有理会,继续趴下睡觉了。君玉无奈,只好也找个破旧的蒲团在火堆旁取暖入睡。


次日清晨,君玉睡醒,身边火堆已经熄灭,只剩一缕灰烟升起,看着刚熄灭不久,起身查看四周,昨晚的少年已经不见人影,左手移动,突然发现手旁有半个馒头,这是昨晚的小少年给的吗?君玉这样推测着,肚子此时也应景的咕噜响起,不管其他,直接啃了起来,结果吃了第一口君玉眉头就皱了起来,有点硬有点泥泞味,但是几口下咽,里面软糯的甜香味开始散发口间,三四口半个馒头入肚。这半个馒头不由得让君玉对这个小少年多了几分好感,也不知道他今天还会回来这。


傍晚,少年送完货拿了这个月刚发的工钱买了一份花生米和一小瓶状元红满脸开心的回到破道观,想着今晚要好好享受一番。但是少年一进门只见昨晚那个秀才在煮汤,热气沸腾。


“你怎么没走?”少年走进观内放下花生米和小酒。


“我现在身上没钱,暂时无法继续走人,打算在这风陵城边读书边赚点盘缠费好上路。”君玉边解释着边用勺子搅拌着大锅里的汤,里面是君玉在周边采的野蘑菇蔬菜类。


少年看着锅里热气腾腾的汤甚是美味的样子,高兴说道“好啊,你随便,我这里还买了花生米和状元红,今晚你有口福了”说完少年便从君玉手里拿过汤勺想尝一口汤。


刚喝一口少年就吐了出来“我去,这煮的什么鬼?一股焦味,这蘑菇也像煮的煤炭的一样,干瘪瘪的”


君玉见状,一脸尬笑,“有吗?”我以为我这次煮的不错呢,明明卖相不像之前那么不堪入目,怎么味道还是那么不堪??君玉疑惑着从小少年手里抢过汤勺,盛了一口轻咽下肚······果然,君玉此刻只想翻白眼呕吐,怎么还是那么难吃,明明这次卖相好看许多。


“算了,我今天发工钱买了美酒美菜,过来吃这个,你煮的这种汤还是倒观外毒死野兽吧!说不定明晚就有野狼肉吃了”


君玉一脸勉强又不失礼貌的微笑。。。。。。这小孩子嘴巴怎么这么欠?


“来,我今天买的是状元红,我也不知道怎么的,今天突然买的这个,这也是我第一次买这个酒,也算是祝你旗开得胜,高中状元!”少年敬完君玉便仰天饮下一口,然后扔给君玉,意思让他继续喝。


君玉愈发对这个少年好奇了,“我还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怎么会流浪至此?”君玉问完也一饮而下,扔给少年。


少年有点犹豫“我是孤儿,没有名字,我一觉醒来就躺在这风陵城的西街,当时一直有个小乞丐照顾我,给我吃的,带我要饭,去年那个小乞丐病死了,然后我又变成一个人了,不过我现在东河岸搬货,那里的工头给我取了个编号十七,他们都叫我小十七,你也可以叫我十七”少年说的一脸淡然,仿佛这悲惨的经历说的不是他自己。


“这名字的取法倒是让我想起一个讨厌的故人,他也喜欢给人编号,特别喜欢取人名字的一个字加数字叫唤,特别没素质不靠谱的人。”


“也是一个工头或者老板吗?这些人好像都喜欢这样,方便记忆吧”少年来了兴致,和君玉继续聊着。


“他就是懒,特别讨厌的老家伙,不想提他”君玉一脸嫌弃,“话说十七这个名字随便了,取个个性的名字吧。”


“我都不识字,更不会取什么好名字”少年也是无奈,不是不想取名,真的是没有什么文化。


“那我教你读书识字吧,算是这几顿饭的回馈。”君玉微笑着。


少年有些惊讶,原本少年以为自己这一辈子就这么碌碌无为下去,有了上顿没下顿,以前路过学堂听见少年的读书声甚是羡慕,现在居然也有人愿意教他读书识字了。“好啊!”少年就这么爽快的答应了。两人一晚上交谈甚欢,最后相拥入眠。


就这样,早晨君玉教少年读半个时辰的书,然后少年出去搬货打工,晚上回来继续读书识字。少年早出晚归,君玉有时候也会去镇上给人抄几天书赚点日后的赶路费。


不知不觉半年过去了,初春降临,万物复苏。


一天上午,君玉一如既往在观内读书,但是少年突然一反往常,刚出去没多久就回道馆,“哎!穷酸秀才,我想好我名字叫什么了!我告诉你”。少年欢呼雀跃,一脸兴奋,站到君玉面前,郑重其辞,开始作势“我从小未见过父母,吃百家饭长大,睡破寺庙而活,从未有过姓氏,更无人给过姓名。不过生来空空,去也空空,也是不错,我给自己取姓司空,也愿化作长风一去不归,所以我叫司空长风!”练完全段,转身向君玉对视,一脸意气。


“怎么样,穷酸秀才,是不是特别有个性有文化?”


君玉有点惊讶,顿住了,没有立即回复少年的询问。


少年见状有点虚了,难道是自己名字取得不行?明明挺好的啊,在上工路上突然迸发的灵感。


“我记得你不是说你以后想当一个粥铺老板的吗?这名字倒像一个江湖人”君玉回过神来,开玩笑打量道。


“你就说这名字取的如何?”少年一脸期待。


“甚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虽然经常嘲笑辱骂君玉是个穷酸秀才,死书生,但是长风的内心还是认可君玉的才华的,听完肯定,司空长风满脸得意。君玉看着面前不过十二三岁的少年,一脸意气风发,不由得笑了起来,若是有缘,日后那个老东西见到肯定喜欢。






评论(27)

热度(126)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